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会长致词
返回


  宁波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文明城市和人居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市总面积9816平方千米,常住人口969.7万。

宁波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结点城市,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宁波舟山港是世界著名的现代化深水良港,这里既是京杭大运河向南延伸的出海口,又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三,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的港口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和计划单列城市,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国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已经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创业的乐土。2023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占全省比重稳定在20%。宁波进出口总额全年达1.28万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出口额约8300亿元,同比增长0.7%;进口额约4500亿元,同比增长1.1%。我市民营企业主力作用继续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超9600亿元,同比增长4.3%,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5.4%,较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

  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自 1989 年成立以来,立足宁波、面向世界,努力发挥贸促机构和国际商会的双重职能,积极开展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民间贸易往来,在促进国际贸易,促进双向投资,促进先进技术引进,促进经济合作,增进宁波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23年我会成功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七次会议、中国国际贸易创新发展论坛、第二届国际海洋经济与海商事服务论坛、2023中国宁波·联合国采购推广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全力助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

  宁波市贸促会现有区(县、市)贸促会10个,宁波国际商会会员企业3000多家,与世界各地的130余家商协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商贸活动足迹遍布五大洲。会机关内设办公室、机关党委、国际联络部(投资促进部)、贸易促进部、法律事务部等部室,下设中国贸促会宁波调解中心、宁波国际商会秘书处。拥有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贸促队伍,能为企业从事国际贸易、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优质、便捷、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展望未来,宁波市贸促会将坚守服务中外企业这个立会之本,充分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独特优势,和世界各国经贸界人士一起,互相携手,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国际贸易投资促进,优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环境,为助力推进宁波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做出贸促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波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宁波商会
                                       会长:颜伟国
                                       二O二四年二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