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事务 >> 预警信息
返回

宁波市贸促会经贸预警信息快报2023年2月6日

发布日期:2023-02-0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一)经贸预警信息提示

1、美国企业对特定通用高尔夫球杆杆身和杆头连接适配器及其组件和下游产品(II)提起337调查申请

2023年2月2日,美国Club-Conex LL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主张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及销售的特定通用高尔夫球杆杆身和杆头连接适配器及其组件和下游产品(II)(Universal Golf Club Shaft and Golf Club Head Connection, Adaptors, Certain Components Thereof, and Products Containing Same (II))侵犯了其知识产权。

2、美国ITC发布对冰箱过滤器及其组件的337部分终裁

2023年2月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冰箱过滤器及其组件(调查编码:337-TA-1290)作出337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2023年1月4日作出的初裁(No.47)不予复审,即基于和解,终止对中国天津Tianjin Tianchuang Best Pure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 Ltd. d/b/a TIANJIN TIANGCHUANG BESTPURE HUANBAO KEJI CO. LTD d/b/a Healthy Home, of Tianjin, China、美国Top Pure (USA) Inc. d/b/a TOPPURE d/b/a ICEPURE, of Pico Rivera, CA、美国W&L Trading LLC d/b/a Aqualink, of Frisco, TX、中国天津Yunda H&H Tech (Tianjin) Co., Ltd. d/b/a Tianjin Yuanda Gongmao Youxian Gongsi d/b/a PUREPLUS, of Tianjinshi, China 的调查。

3、美国ITC发布对自动伸缩车辆踏板及其组件的337部分终裁

2023年2月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自动伸缩车辆踏板及其组件启动337调查(调查编码:337-TA-1345)作出337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2023年1月4日作出的初裁(No.9)不予复审,即基于和解,终止对美国Southern Truck LLC a/k/a Top Gun Customz of Swanton, OH的调查。

4、欧亚经济联盟对中国载重轮胎反倾销案作出反规避终裁征税决定

2023年2月1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发布第2023/350/AD18R2号公告,依据欧亚经济委员会2023年1月31日第14号决议,对原产自中国的载重轮胎反倾销案作出反规避终裁征税决定,对添加轮辋,以轮胎和盘式或无盘式轮辋组件出口的载重轮胎征收2015年11月17日第154号决议确定的14.79%~35.35%反倾销税,措施自发布日起3个月后生效。本案涉及欧亚经济联盟税号8708 70 990 9项下的产品,适用于货车、公共汽车、无轨电车、自卸车、拖车和半挂车车轴。

5、土耳其对中国非织造布和人造革启动反规避调查

2023年1月20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3/5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每平米重量超过150克的聚氨酯非织造布产品和每平米重量超过150克的人造革( 税号为3921.13)启动反规避调查,审查原产于中国的涉案产品是否经由北马其顿进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税。

6、海合会对高吸水聚合物产品反倾销调查案作出终裁征税决定

近日,海合会国际贸易反损害行为技术秘书局发布公告,对自中国、韩国、新加坡、法国、比利时进口的高吸水聚合物反倾销案【Acrylic Polymers, inprimary forms (super absorbent polymer)-主要用于婴儿或成人尿片及卫生巾等】作出肯定性终裁,决定自2023年3月4日起在沙特阿拉伯港口征收反倾销税5年。涉案产品海关税号为39069010,中国涉案产品税率为6%-27.7%。

详情请联系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电话:84885706;传真84885130,邮箱:dongping@cpcif.org.cn。

7、土耳其对涉中国合成长纤维织物反倾销案启动反规避调查

2023年1月24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3/2号公告,应土耳其企业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合成长纤维织物启动反规避调查,审查原产于中国的合成长纤维织物是否经由北马其顿和波黑进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税;与此同时,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3/3号公告,应土耳其企业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合成长纤维织物启动反规避调查,审查原产于中国的合成长纤维织物是否经由欧盟部分成员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克罗地亚、荷兰、爱尔兰、西班牙、瑞典、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匈牙利、马耳他、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进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土耳其税号为54.07。

8、马来西亚对涉中国冷轧不锈钢板卷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

2023年1月31日,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发布公告称,应马来西亚国内生产商Bahru Stainless Sdn Bhd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大陆、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泰国的冷轧不锈钢板卷(Cold Rolled Stainless Steel In Coils, Sheets Or Any Other Form)启动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涉案产品为厚度在0.3毫米至6.5毫米之间且宽度小于等于1600毫米的冷轧不锈钢板卷,不包括BA级光亮退火、8号(镜面抛光)、压花、硬化、腐蚀、着色处理或硬度值大于250HV的冷轧不锈钢板卷。本案终裁将于立案之日起180天内作出。

9、土耳其对中国聚氨基甲酸酯浸渍的纺织品反倾销案启动反规避调查

2023年1月25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3/4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聚氨基甲酸酯浸渍的纺织品反倾销案启动反规避调查,审查原产于中国的涉案产品是否经由保加利亚、法国和北马其顿进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税。本案涉及土耳其税号5903.20项下的产品。

10、土耳其对中国合成及人造短纤维织物反倾销案启动反规避调查

2023年1月24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3/2号公告,应土耳其企业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合成及人造短纤维织物启动反规避调查,审查原产于中国的合成及人造短纤维织物是否经由北马其顿进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税;与此同时,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3/3号公告,应土耳其企业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合成及人造短纤维织物启动反规避调查,审查原产于中国的合成及人造短纤维织物是否经由欧盟部分成员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克罗地亚、荷兰、爱尔兰、西班牙、瑞典、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匈牙利、马耳他、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进口至土耳其以规避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土耳其税号为55.13、55.14、55.15和55.16。

(二)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1、美联储八次加息难遏通胀

当地时间2月1日,美联储在结束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4.5%至4.75%之间。这也是美联储连续第8次加息,在不到一年时间累计提升450个基点,达到2017年9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继续每月950亿美元的缩表(包含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及机构抵押贷支持证券)。尽管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仍未松口,但推升美国通胀因素并未消退,美国通胀仍会维持相对高位。

随着加息政策持续,其抑制经济等副作用显现。市场普遍预计,今年3月和5月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2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或将超过5%,达到本世纪以来最高利率水平。激进加息滞后效应以及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和金融风险或发酵。不仅如此,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所实施的更大力度的加息,还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溢出效应。

美联储强调今年不会降息。此次加息与上次议息会议有两处不同,一是加息幅度从50个基点降至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以来第二次放缓加息步伐,符合市场预期,也是美国在通胀增速放缓及经济收缩下的选择。二是明确表态持续加息不降息。与上年美联储多次强调的今年年末就会降息的表态不同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出持续加息是合适的,今年不会降息。加息之后是暂停而不是年底降息,这一表态是美联储在加息再次降档后,偏鹰派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对就业指标的关注。鲍威尔当天表示,加息是要把通胀目标控制在2%,同时强调促进就业的政策目标。言外之意是,尽管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今年达不到,但是就业目标还是更好地实现了。虽然美国的劳动参与率至今未达疫情前水平,但其失业率已从2020年4月份14.7%的高位回落至2022年12月份3.5%的低位。

美国通胀增速缓和但仍难控。在美联储祭出40多年来最激进加息的大棒之后,美国通胀在2022年6月触及9.1%的高位后掉头向下,12月份回落至6.5%的水平。但是根据机构预计,美国今年通胀依然会处于6%左右的水平,维持高位。最为重要的是推升美国通胀的因素并未消除。当前,影响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和推高通胀走升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乌克兰危机还没有停止的迹象,供给冲击持续存在,地缘冲突等对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仍带来扰动,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反噬和反制裁推升通胀。多国经济重启和增长带升需求,全球供应链博弈支撑通胀。

展望全年,美国经济走势不容乐观。美国2022年12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_2)出现了1.3%的下滑,成为1959年美联储跟踪该指标以来最低值,这表明美国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下降,激进加息对美国经济的抑制效应发酵并令美国经济降温。此前经合组织(OECD)预计美国今年经济仅增长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1.4%,考虑到基数效应,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加息引发的各类风险正在凸显。目前市场预计,今年美联储还会继续加息两次,若3月和5月加息预期实现,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势必超过5%,利率高企或触发许多金融风险。此前,美联储在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快速加息400个基点,激化了房地产泡沫及次贷危机,成为引爆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之下,此次加息节奏更加激进,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时间更短,仅用一年时间,利率水平更高,抬升500个基点。一年不到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就已从0提升至4.75%。在更为激进的加息路径下,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冲击后的美国经济比本世纪初更加脆弱。因此,今年美联储加息确实需要慎之又慎,再加息的确要看数据,不仅要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还要防范高利率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此外,美联储加息还将面临外部负面溢出效应的影响。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外需疲弱的同时,还面对负面冲击。美联储宣布加息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均宣布进一步加息50个基点,欧洲更激进的加息对美联储的降档加息产生负面溢出效应。尽管欧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欧元区仍有3.5%的增速,比美国推迟解除疫情封控带来的经济反弹助推欧洲经济增长,部分抵消了地缘冲突带来的供给冲击。尽管与欧盟一样受制裁反噬和反制裁,但提前解封的美国已没有疫情放开带来的红利可用。

2、欧元区一月通胀连续第三个月放缓

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增势放缓影响,欧元区1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8.5%,低于去年12月的9.2%,已连续三个月放缓。分析指出,虽然欧元区通胀率从高点回落,但是持续位于高位,且数据仍存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1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7.2%,低于去年12月的25.5%,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此外,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14.1%,与12月的13.8%相比有所上升;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6.9%;服务价格上涨4.2%。

从国别来看,欧盟主要经济体法国1月通胀率为7.0%,意大利为10.9%。卢森堡和西班牙的通胀率最低,为5.8%。

欧元区1月的通胀数据远低于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调查显示的市场预测值9%。

一些分析认为,过去几周一系列好于预期的数据显示出欧洲经济或许对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冲击更具弹性。欧元区通胀率或许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见顶。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警告说,不要从表面上看数据。

由于技术问题,德国官方公布通胀数据的时间将推迟到下周。凯投宏观高级欧洲经济学家杰克·艾伦-雷诺兹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1日公布的1月份欧元区通胀数据应该持保留态度,因为德国的数据只是估计值,因此可能不可靠。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保持在5.2%,与去年12月相比没有变化。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贝尔特·科莱恩表示,一些主要国家核心通胀的上升将足以让欧洲央行确认其目前的鹰派立场。

欧元区通胀率在 2022 年10月达到10.6%的峰值,是欧洲央行2%目标水平的五倍。2022年7月至今,欧洲央行已连续数次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欧洲央行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并预计此后将进一步上调利率。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此前表示,为降低通胀水平,利率仍必须以稳定的速度大幅上升,以达到足够高的水平,在必要时尽可能长时间的维持在这样的高水平。

欧盟统计局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失业率稳定在6.6%的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会、商务部、新华社等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