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事务 >> 预警信息
返回

宁波市贸促会经贸预警信息快报2023年1月17日

发布日期:2023-01-1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一)经贸预警信息提示

1、美国ITC发布对休闲鞋及其包装的337部分终裁

2023年1月1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休闲鞋及其包装(调查编码:337-TA-1270)作出337部分终裁:本案行政法官于2023年1月9日作出初裁,预计对涉案产品发布普遍排除令,对经列名被告美国Hobby Lobby Stores, Inc.、中国Quanzhou ZhengDe Network Corp. d/b/a/ Amoji、美国Orly Shoe Corp.对美出口或在美售卖的涉案产品发布有限排除令,并对这三家列名被告发布禁止令。现就救济措施相关的公众利益征求意见。

2、欧盟对中国可再装不锈钢桶作出反倾销初裁

2023年1月1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可再装不锈钢桶作出反倾销初裁,初步裁定对涉案产品征收52.9%~91.0%的临时反倾销税,税率详见附表。涉案产品近似圆柱形,其壁厚大于等于0.5毫米,容量大于等于4.5升,无论饰面类型、规格或不锈钢等级,无论是否带有附加部件(提取器、颈部、桶延伸出的棱或边或任何其他部件),无论是否涂漆或涂有其他材料,用于盛放液化气、原油和石油产品之外的材料。涉案产品的欧盟CN(Combined Nomenclature)编码为ex 7310 10 00和ex 7310 29 90(TARIC编码为7310 10 00 10和7310 29 90 10)。措施自公告发布次日起生效,有效期为6个月。

3、美国ITC发布对高架花床及其组件的337部分终裁

2023年1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高架花床及其组件(调查编码:337-TA-1334)作出337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2022年12月13日作出的初裁(No.8)不予复审,即增补美国Vego Garden, Inc. of Houston, TX为列名被告。

4、土耳其对中国婴儿车和车架作出第三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

2023年1月6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3/1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婴儿车和婴儿车车架作出第三次反倾销日落复审肯定性终裁,维持现行反倾销税不变,即婴儿车税额为12美元/件,婴儿车车架税额为8美元/件,措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5年。涉案产品的土耳其税号为8715.00.10.00.00和8715.00.90.00.00。

5、加拿大延期发布对中国石油管材双反再调查终裁

2023年1月4日,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发布公告称,鉴于大量出口商及代理生产商应诉,决定将进口自中国的石油管材反倾销和反补贴再调查的终裁期限延长28天,预计终裁结果将于2023年3月17日作出。

(二)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1、经济衰退预期增强 多家华尔街投行裁员

随着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美国企业裁员潮愈演愈烈,继科技企业之后又大幅蔓延至金融行业,近期,多家华尔街投行巨头加入裁员大军。

据路透社报道,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集团1月11日开始裁员以全面削减成本,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员工来自投资银行和全球市场部门,其中投资银行部门面临最严重的裁员。据悉,本次裁员人数约3200人,相当于该行约4.9万名员工的6.5%,预计将是该集团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2022年年终奖金数额披露后,高盛在未来几周可能将有更多员工离职,其中,投资银行业务人员预计将减少40%。一些高盛员工预测,令人失望的奖金将引发一波辞职潮,这有助于银行降低成本,因其无需支付这部分员工的遣散费。

另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贝莱德集团计划解雇500名员工,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2.5%。这将是贝莱德2019年以来首次裁员。公司高管在1月11日的一份员工备忘录中表示,公司将“谨慎管理开支”,并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投资。

在资本市场波动、通胀和利率快速上升的背景下,当前华尔街投行对美国经济衰退和投资银行业务大幅下滑的担忧情绪正在不断升温。此前有消息显示,多家华尔街金融机构近几个月都在裁员,华尔街的交易热潮逐渐消退。不少华尔街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测,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加息,美国经济形势还将持续恶化。

有分析指出,“裁员潮”暴露了美国高通胀和利率飙升对企业收益造成的冲击。美国利率水平在一年内从接近零快速攀升至2008年1月以来最高位,对其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机构都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很可能会陷入衰退。

2、英国四月起将缩减企业能源补贴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9日宣布将缩减对企业的能源补贴。英国政府此前已经警告称,目前的高补贴水平不可持续。英国企业担忧缩减补贴或将引起大量失业和破产。

英国政府目前正通过“能源账单援助计划”对企业、公共部门和慈善组织等非家庭用户进行能源支持,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免受高能源价格的拖累。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9日宣布,对企业的“能源账单援助计划”将于3月31日到期,政府将对该计划进行修改,并将其延长一年至2024年3月。英国政府准备将能源支持计划从设置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上限转向账单折扣。新方案在未来一年所需的成本将不超过55亿英镑(约合67亿美元),与旧方案所需的180亿英镑相比大幅降低。

2022年9月,英国政府推出一揽子计划,包括对企业的能源账单进行部分补贴,以防止企业在高能源价格的冲击下倒闭。英国政府已经在2022年11月减少了对家庭的能源补贴,但对企业的补贴计划保持不变。

英国一些商业组织认为,任何削减能源补贴的措施都可能导致大量失业和破产。

英国商会主席谢万·哈维兰表示,削减能源补贴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能源成本上升。削减了85%的财政支持额度对于成千上万苦苦挣扎的英国企业来说是不够的,如果企业业绩下降,经济将难以增长。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能源价格飙升,将英国通胀推至40年来的峰值,并引发了广泛的生活成本危机。目前,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已从危机爆发后达到的峰值大幅下跌。

3、各国央行面临“史诗级”抗通胀斗争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1月3日发表题为《2023年全球经济:为什么各国央行在政治因素阻碍下面临史诗级抗通胀斗争?》的文章,作者是英国伦敦大学荣誉研究员史蒂夫·希费雷斯,文章编译如下:

2023年,世界上最大的一些经济体及其央行面临一项棘手的任务: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胀。无论愿意与否,现在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和其他央行都被推入一场争论的中心,这场争论可能威胁到它们的独立性以及采取果断行动遏制物价上涨的能力。

通胀挑战:高通胀可能是未来一年间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通胀迅速加剧:目前,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比如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通胀率已达到或接近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导致许多国家的生活水平停滞或下降。高通胀对最贫困人口的伤害格外大,因为他们的收入主要花在食品和能源上。

在经历了20年稳定的低通胀期后,通胀急剧上升令各国央行感到意外。它们的反应是在2022年下半年大幅加息。美联储率先加息,在几个月内将利率提高了4.25个百分点。英格兰银行、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紧随其后。它们的策略似乎奏效了。美国的通胀已经放缓。而在英国和欧元区,最新数据显示,通胀率或许已经见顶——尽管仍然很高,在10%上下——而且可能开始下行。

预计一些央行将在2023年持续加息,但会放慢速度。不过,加息可能给已经很黯淡的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进一步蒙上阴影。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23年,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速都将仅为0.5%,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实际上将收缩0.3%。英格兰银行预测,英国经济将继续收缩,直到2024年年中。

财政支出:这就引出了第一个可能打乱央行计划的政治问题——政府开支。

政治大戏正在以不同的方式上演。在美国,支出大幅增加,最引人注目的是2021年底被签署成法律的1.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和2022年12月获得通过的1.7万亿美元预算法案。

这种扩张性财政政策也许会持续数年,可能会破坏美联储等央行抗击通胀的努力。在央行试图通过抑制需求来降低通胀的情况下,政府开支增加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这可能迫使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比原计划更大幅度地加息。

在欧洲,各国政府被迫斥巨资补贴消费者和企业的能源账单,但经济放缓使得税收减少,导致政府赤字飙升。

在英国,保守党政府仍将抗击通胀作为首要任务,宣布如果赢得预计将于2024年举行的下一次大选,将削减能源消费补贴,提高税收,并进一步减少公共开支。尽管采取这些举措是为了抑制通胀,但在政治上不受欢迎。

现在,英格兰银行内部在是否或以怎样的速度继续加息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央行信誉:在过去20年间,央行不受政府干预的独立地位,以及将公共通胀目标设定在2%上下的做法,帮助它们在抗击通胀方面赢得了信誉。

现在,央行的信誉和独立性都可能受到威胁。央行官员(尤其是欧洲国家的央行官员)敏锐地意识到,公众对加息可能抑制经济增长感到担忧,部分原因是,他们国家的经济比美国经济受乌克兰战争的影响更大。此外,消费者正受到抵押贷款还款额增加的打击,而这可能抑制房地产市场。

与此同时,央行竭力劝说工人不要为了弥补通胀造成的损失而要求提高工资,希望此举有助于降低加息的必要性,但适得其反。尤其是在英国,公共部门工人的罢工浪潮丝毫没有减退的迹象。

由于右翼政府在若干欧元区国家上台,围绕欧洲央行作用的早就存在的政治紧张关系加剧。

传统上,在德国德意志联邦银行的影响下,欧洲央行比其他央行更担心通胀。在取消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方面,欧洲央行的行动比其他一些央行更为缓慢。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拒绝任何减少他对通胀关注的努力,而来自左翼和右翼的政治压力可能会增大,尤其是如果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话。这最终可能导致美国国会或新政府试图改变央行的做法。

未知水域:如果央行预测到2023年底通胀率将大幅下降一事真的应验了,那么这一切就都不是问题。但这些预测基于这样一种看法,即能源价格在未来一年里将继续低于峰值,甚至进一步下跌。

由于目前生活成本危机已成为许多发达国家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利率的设定已不再只是技术问题,而是变得高度政治化。各国政府和央行都在进入未知水域,试图在不拖累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抑制通胀。如果事实证明它们的预测过于乐观,那么经济代价可能会很高。

这一切都意味着,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很高。有人担忧会出现上世纪70年代的那类滞胀——通胀居高不下和经济增长停滞,这种担忧可能成为现实。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会、商务部、宁波市皮革行业协会等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