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事务 >> 预警信息
返回

宁波市贸促会经贸预警信息快报2022年9月13日

发布日期:2022-09-1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一)经贸预警信息提示

1、美国ITC发布对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及其产品的337部分终裁

2022年9月1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及其产品(Certain Plant-Derived Recombinant Human Serum Albumins and Products Containing Same,调查编码:337-TA-1238)作出337调查部分终裁:发布有限排除令,对象是由列名被告中国湖北Wuhan Healthgen Biotechnology Corp. of Wuhan, China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国ScienCell Research Laboratories, Inc., of Carlsbad, CA、美国Aspira Scientific, Inc., of Milpitas, CA、美国eEnzyme LLC of Gaithersburg, MD及其任何关联公司、母公司、子公司或其他相关业务实体或其继承人或受让人进行生产或进口的未经授权的侵权产品和存在侵权10,618,951的产品和虚假设计来源是上述企业的产品;对美国ScienCell Research Laboratories, Inc., of Carlsbad, CA、美国Aspira Scientific, Inc., of Milpitas, CA、美国eEnzyme LLC of Gaithersburg, MD发布禁止令;终止本案调查。

2、美国ITC正式对音频播放器及其组件(I)(II)启动337调查

2022年9月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决定对特定音频播放器及其组件(I)(II)(Certain Audio Players and Components Thereof (I)(II))启动337调查(调查编码分别为:337-TA-1329、337-TA-1330)。

3、墨西哥对中国钢制研磨球启动反倾销调查

2022年9月6日,墨西哥经济部在官方公报发布公告,应墨西哥生产商Moly-Cop México, S.A. de C.V.于2022年4月29日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钢制研磨球启动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通过热成型工艺制造,主要用于采矿业,为直径介于1英寸(25.4毫米)~3.5英寸之间,以及4英寸~6.25英寸(158.75毫米)之间、可含有合金成分的碳钢研磨球,涉及TIGIE税号7326.11.03项下的产品,但不包括不锈钢、高铬及经过铸造工艺的研磨球。本案倾销调查期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损害调查期为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4、美国企业对特定自动播种墙和自动存取系统、相关车辆和控制软件及其组件(II)提起337调查申请

2022年9月9日,美国OPEX Corporation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主张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及销售的特定自动播种墙和自动存取系统、相关车辆和控制软件及其组件(II)侵犯了其知识产权。

5、波兰通报中国出口充电器不合格

2022年9月6日,据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官网消息,波兰通报中国出口的LAMEX充电器(型号:LX G024N)不合格。该产品焊料含有过量的铅,对环境有害,不符合欧盟《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 2指令)的要求。警报编号A12/01277/22。

6、韩国通报中国出口电饭锅不合格

近日,据韩国食药监局官方网站消息,因产品检出总溶出量超标,韩国京仁厅通报中国一家企业出口的电饭锅不合格。在韩国,此类产品中总溶出量应保持在30 mg/L以下(4%醋酸)。


(二)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1、欧盟发布“塑料微粒”限制使用通报,将在所有化妆品中完全禁止微塑料使用

2022年9月5日,欧盟向WTO提交G/TBT/N/EU/920号通报,修订了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即REACH法规)的第1907/2006号条例草案。该草案对合成聚合物微粒(也被称为“塑料微粒”)的使用进行了限制,以限制在各种产品中使用有意添加的微塑料(microplastics)。

新草案规定混合物中的塑料微粒添加浓度不得超过0.01%w/w,这相当于禁止在混合物中使用塑料微粒。所覆盖的合成塑料微粒的尺寸也有所增加,颗粒从 1 纳米 (nm) 增加到 0.1 微米 (m),纤维状颗粒从 3nm 增加到0.3 m。新的草案还要求在产品含有合成聚合物微粒时在标签、包装、安全数据表或包装说明书上注明。(生物)可降解、水溶性、无机和天然聚合物微粒不在限制范围内。

2、韩国8月外贸逆差创十多年来新高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韩国对外贸易逆差规模高达94.7亿美元,为十多年来新高。作为一个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韩国贸易格局的变化对于揭示全球经济景气程度具有一定指向性作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宁远认为,韩国对中国贸易已是连续数月呈现逆差,中韩贸易结构的变化及经贸合作的走向值得深入思考。

韩国近期出现贸易逆差,原因主要有这样两点。

一是科技产品(特别是半导体)出口锐减,导致8月份出口增速下滑至6.6%。分项来看,作为韩国出口收入最大来源的半导体8月份出口金额同比下降了7.8%,是26个月内首度减少;计算机(同比下降30%)、无线通讯设备(同比下降20.7%)、显示器(同比下降5.7%)等产品出口同样遇冷;汽车出口仍保持相当的韧性,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5.9%,但美国推出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中关于电动车税收优惠措施的规定又令韩国汽车出口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9月份韩美两方的协商结果值得关注。

二是能源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及韩元贬值,推高进口成本。韩国能源与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而全球相关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推动进口成本上升,8月份韩国进口金额达661.5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28.2%。此外,在美联储强力加息背景下韩元大幅贬值,拖累进口表现,未能给韩国出口带来扩大效应。截至9月2日收盘时间,韩元兑美元汇率已跌破1360关口,若美联储继续加息,韩元疲软持续,韩国恐陷入贸易逆差与外汇下跌这样的恶性循环。韩国央行调查局国际贸易组7月29日发布题为《全球经济衰退对韩国出口的影响》的报告,认为韩国今年下半年出口将持续低迷。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体,韩国出口下滑将对其长期经济增长动能形成严峻考验。

3、输入性通胀困扰拉美经济

今年以来,在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乌克兰危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拉美主要经济体本币汇率下跌,进口成本增加,输入性通胀日益严重。为此,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国近期纷纷采取跟进加息的应对措施。

观察人士指出,拉美主要央行的加息举措对缓解通胀效果有限。今年乃至未来数年,拉美将面临通胀压力加大、投资下滑等挑战,或重回低增长水平。

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数据显示,阿根廷7月通胀率达7.4%,为2002年4月以来最高纪录。自今年1月以来,阿根廷累计通胀率已达46.2%。

墨西哥国家统计和地理研究所数据显示,墨西哥7月年化通胀率达到8.15%,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智利、哥伦比亚、巴西和秘鲁等拉美经济体近期陆续公布的通胀数字同样难言乐观。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8月底发布报告指出,拉加地区今年6月平均通胀率达到8.4%,几乎是该地区2005年至2019年平均通胀率的两倍。外界担心,拉美地区可能正经历上世纪80年代“失去的十年”后最严重的通胀。

美联储激进加息引发对拉美经济的担忧并非没有依据。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金融全球化加速推进,国际资本市场充斥“石油美元”,拉美国家外债规模不断膨胀。美国为抵御通胀开启加息周期,利率攀升导致拉美国家难以承受进而陷入债务危机。上世纪80年代也因此被称作拉美“失去的十年”。

为应对本币贬值、减少资本外流、降低债务风险,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国近期纷纷跟随甚至先于美联储加息,其中调息次数最多、幅度最大的是巴西。自去年3月至今,巴西央行已连续加息12次,将基准利率逐步提高至13.75%。

8月11日,阿根廷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9.5个百分点至69.5%,这标志着阿根廷政府对通胀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同日,墨西哥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0.75个百分点至8.5%。

经济学家指出,本轮通胀主要是输入性通胀,加息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加息还增加了投资成本,抑制经济活力。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阿基诺说,美联储持续加息让秘鲁经济形势“雪上加霜”。美国的金融政策历来只考虑本国经济利益,通过金融霸权“转嫁”矛盾,让别国付出惨重代价。

拉加经委会8月底将今年地区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2.7%,高于今年1月和4月预测的2.1%和1.8%,但远低于该地区去年6.5%的经济增速。拉加经委会临时执行秘书马里奥·西莫利说,该地区需要更好地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增加投资,减少贫困和不平等,并控制通胀。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会、商务部、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等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