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事务 >> 预警信息
返回

宁波市贸促会经贸预警信息快报2022年12月28日

发布日期:2022-12-2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一)经贸预警信息提示

1、印度对华异丙胺作出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
2022年12月22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异丙胺(Monoisopropylamine)作出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肯定性终裁,建议继续对中国的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税额为620美元/公吨。涉案产品的印度海关编码为29211190和29211990。
2、韩国延长涉华聚酰胺薄膜临时反倾销税有效期
2022年12月27日,韩国企划财政部发布第2022-238号公告,决定将原产于中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双向拉伸聚酰胺薄膜(Biaxially Oriented Polyamide Film, BOPA Film)临时反倾销税的有效期自2023年1月14日延长至2023年3月13日。利益相关方应于2023年1月5日前提交案件评述意见。
3、阿根廷对华亚克力板作出反倾销终裁
2022年12月23日,阿根廷经济部发布第1079/2022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亚克力板(Placas, láminas, hojas y tiras de poli (Metacrilato de Metilo) exclusivamente, no celular, sin metalizar, de espesor superior o igual a 2mm, pero inferior o igual a 200mm,incluso presentadas con láminas de protección descartables en una o ambas caras y placas, láminas, hojas y tiras de poli (Metacrilato de Metilo) exclusivamente, no celular, sin metalizar; cuadradas o rectangulares con los vértices ligeramente redondeados, incluso combinados con plástico bordeando todo superímetro, de espesor superior o igual a 2mm pero inferior o igual a 200mm, presentadas con o sin láminas descartables de protección en una o ambas caras)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决定以出口申报离岸价(FOB)对涉案产品征收55%的反倾销税。涉案产品为厚度大于等于2毫米、小于等于200毫米,正方形或长方形(角略圆),单面或双面有或无一次性保护膜,非蜂窝状、非金属化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又称亚克力或有机玻璃)板材、带材,涉及南共市税号3920.51.00和3926.90.90项下的产品。措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5年。
4欧亚经济联盟决定对华钢制楔式闸阀征收反倾销税
2022年12月23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发布第2022/347/AD35号公告,依据欧亚经济委员会2022年12月20日第197号决议,对进口自中国的公称直径为50~1000毫米、公称压力为16~250千克力/平方厘米的钢制楔式闸阀(俄语:стальные клиновые задвижки номинальным диаметром от 50 до 1000 мм и номинальным давлением от 16 до250кгс/см2)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具体如下: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Neway Valve (Suzhou) Co., Ltd.)为25.57%,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Yuanda Valve Group Co., Ltd.)为29.73%,浙江纽沃阀门有限公司(Zhejiang Neoval Valve Co.,Ltd.)及其他中国生产商均为36.23%;与此同时,批准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价格承诺。涉案产品的欧亚经济联盟税号为8481806310、8481806320和8481806390。公告自发布之日起30个自然日后生效。
5澳大利亚对涉华焊缝管发起双反豁免调查
2022年12月23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第2022/110号公告称,应澳大利亚国内企业Emro Products Pty Ltd的申请,对进口自中国大陆、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焊缝管(Certain Hollow Structural Sections)发起反倾销豁免调查,同时对中国大陆的焊缝管发起反补贴豁免调查。
申请豁免的产品如下:
•镀铬钢管外径25mm(圆形)和
•镀铬钢管30x15mm(椭圆形)。
涉案产品的澳大利亚海关编码为7306.30.00.31(圆形)和7306.69.00.10(椭圆形)。
6印度对华甘氨酸不实施反倾销措施
2022年12月23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财政部于2022年12月22日发布办公室备忘录,不接受其于2022年9月29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甘氨酸(Glycine)作出的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建议,决定不对中国的涉案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7阿根廷对涉华可锻性铸铁管件作出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
2022年12月23日,阿根廷经济部发布第1078/2022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和巴西内直径小于600毫米的可锻性铸铁管件和球墨铸铁管配件(西班牙语:accesorios de tuberías de fundición de hierro maleable incluyendo los accesorios de tubería de fundición de hierro nodular,excluyendo aquellos cuyo diámetro interior sea superior o igual a SEISCIENTOS MILÍMETROS (600 mm))作出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肯定性终裁,决定维持阿根廷原生产部2017年5月15日第204号公告确定的反倾销税不变,继续对巴西和中国涉案产品分别征收143%和295%的反倾销税;与此同时,维持与中国生产商/出口商济南玫德铸造有限公司(JINAN MEIDE CASTING CO LTD)和青岛广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QINGDAO HR INTERNATIONAL TRADINGCO LTD)达成的出口价格和数量承诺。措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5年。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7307.19.10和7307.19.90。
(二)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1、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解读WTO《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规则
近日,中国、美国、欧盟等世贸组织主要谈判参加方正式启动《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在世贸组织的生效程序。这份文件所制定的规则有何意义?有哪些内容?将惠及哪些行业?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对其进行了解读。
降低企业跨境交易成本
具体而言,一是响应业界减少跨境贸易政策壁垒期待。跨境服务贸易面临大量政策监管壁垒限制,其贸易成本为货物贸易成本的两倍。参考文件规则将有助于世贸组织成员提高监管政策透明度,简化许可审批程序,从而减少企业跨境贸易成本。二是推动实现世贸组织自由化便利化目标要求。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明确规定,成员应当围绕服务业领域的许可、资质和技术标准制定规则,确保其监管政策制定基于客观和透明标准、监管负担控制在合理限度、许可程序不构成市场准入限制。三是努力破解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困难挑战。2017年,中国与欧盟、澳大利亚等59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签署《服务贸易国内规制部长联合声明》,正式启动参考文件谈判工作。2021年12月,各方宣布结束谈判,并陆续启动各自内部批约程序。截至目前,参考文件参加方已扩展到70个成员。
惠及众多服务行业
据介绍,参考文件包括3个部分,共53个条款。在第一部分总则中,明确发展中成员将享受最长达7年的规则实施过渡期。确保监管政策空间,明确各方有权对其境内的服务提供进行管理和制定新法规。在第二部分具体要求中,明确规定规则适用于服务贸易的3类措施,即许可(如营业许可)、资质(如从业资格证)和技术标准(如行业的操作规范)。此外还规范监管措施的制定程序,以及详细规定监管措施的实施要求等。在第三部分金融服务专门规则中,该部分规则与第二部分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该部分不包括“单一窗口”审批、技术标准制定和开展行业资格互认等规定。由于金融领域监管具有一定特殊性,各方在谈判过程中决定对其进行差异处理,不纳入上述规定。
对成员监管部门提出政策透明度要求
据介绍,在政策透明度方面,参考文件对成员监管部门提出4点明确要求:一是提前公布拟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等监管措施;二是给予企业充分参与政策制定机会;三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四是建立企业咨询反馈机制。
“参考文件正式生效,将成为参加方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国际条约义务。”该负责人说,如国内企业发现境外监管机构未履行其条约义务,可向其提出咨询,提醒其履行相关国际条约义务。企业也可将相关情况反映到我国商务部,商务部将视情在世贸组织服务贸易理事会等机制下向有关成员提出关注,敦促相关成员履行该规则规定,或视情启动争端解决程序,保障我国企业合法权益。
参考文件中英文文本可在商务部官网世贸司子站中查询。
2、菲经济区发展和投资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
据菲律宾《商业世界报》(Business World)近日报道,菲经济区管理署(PEZ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截至目前,PEZA已批准198个投资项目,总批准投资金额为1407亿比索,较2021年的693亿比索增长103%。PEZA表示,今年的投资批准额是近4年来最高的,这意味着菲经济区发展和投资已恢复到疫前水平,也反映了菲政治和经济环境的改善。据悉,外国投资主要来自于日本、新加坡、荷兰、英国、美国、印度等国家。
3、外交部发言人介绍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单位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
一是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检测结果填入海关健康申明卡,无需向中方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如呈阳性,相关人员须在转阴后再来华。二是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对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人员,由海关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者,若属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居所隔离或自我照护,其他情况提倡尽快前往医疗机构诊治。结果为阴性者,由海关依惯例按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常规检疫。三是取消国际航班的客座率限制,分阶段增加航班数量,优化航线分布。各航司继续做好机上防疫,乘客乘机时须佩戴口罩。四是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五是调整口岸“客停货通”等政策,逐步恢复陆路、水路口岸客运出入境,并为中外籍船员在中国境内换班提供更多便利。六是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上述暂行措施将于北京时间2023年1月8日起实施。中国各驻外使领馆亦将发布相应通知。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会商务部、 新华社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