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易促进 >> 贸易服务
返回

欧美市场疲弱 外贸企业勇拓订单

发布日期:2022-10-2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0.6%,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达到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另一个衡量通胀的关键指标——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在走高。从8月到9月,美国PPI上涨了0.4%,超过了经济学家估计的0.2%的涨幅。

大西洋另一岸,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调和CPI终值较10%的初值下修0.1个百分点,为9.9%,虽然没有站上两位数,但依旧是有记录以来最高值;环比上涨1.2%,为2022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

欧美市场通胀持续高温,导致各国央行持续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以应对通胀,这又令欧美经济及需求疲软,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工业产值等经济生产指标回落严重。

欧美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给目标市场定位在此的中国外贸企业出了考题。不过,很多软硬实力兼备的外贸企业从不退缩,一次次交上漂亮答卷。

难关一重复一重

欧美市场的挑战正在升级,一些中国外贸企业已有明显触感,四川省外贸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该公司是国内工业测量工具行业一家主要进出口企业,产品供应欧美市场。2021年公司出口额达8100万美元,实际增长超过30%。到了今年,截至6月底,公司表面出运数据和收汇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但实际订单金额比去年同期减少28%,且客户大幅推迟交货时间(甚至推迟至明年上半年后)。

公司董事长欧阳凯分析道,造成此局面的原因大致有三:

其一,今年欧美客户处于“去库存”阶段,过去两年曾预投大量订单,随着印度、越南、南美洲生产逐步恢复,客户今年遂大幅减少对华订单;其二,俄乌冲突导致东欧市场基本停摆,西欧目前包括燃料在内的生产资料涨价超40%,对消费者信心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意大利、荷兰客户曾专门就此同公司举行线上会议,随后大幅取消或推迟在手订单;其三,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公司同美国五百强企业、主流工业供应商固安捷(Grainger)、软件公司MSC、家得宝(Homedepot)直接进行交流,其管理层明晰表态——印度、越南、泰国可替代生产的产品都要尽量“去中国化”,从而对公司不锈钢、铸件及铜加工件类产品出口带来冲击。

关关难过关关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外贸企业在一道道难关前智勇穿越,一次次完成鲤鱼跃龙门的华丽升级。

欧阳凯表示,面对上述欧美市场的复杂情况,公司采取了三大措施——做好线上产品推广,抓住广交会等大型展会的线上交流机遇;充分发挥公司海外网点的走访和服务优势进行市场促销;做好新兴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伙伴的业务促进。

通过以上措施,该公司9月已达成落实及意向合同近1800万美元,为四季度及明年初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欧美市场是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传统重点市场,占其出口比重超过70%,年出口额超4亿美元。今年参加两届广交会,该公司签单的意向成交额基本持平,稳定在193万美元左右。董事长张斌表示,未来公司重点仍将围绕纺织服装、轻工产品、农畜产品三大板块,以服装、箱包、肠衣、纺织品、漆刷、鞋、蜂产品等七大拳头产品开拓欧美消费群体,在稳定现有欧美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中东、非洲、南美洲等新兴市场。

谈及经验,张斌表示,长期以来,浙江土畜坚持“贸到工贸,再到科工贸一体化”发展,推动传统外贸产业升级。通过培育拳头产品,建立国内外上游生产基地;通过与下游欧美客户合资建厂,形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关系,确保了客户订单持续稳定。同时,浙江土畜发挥国有企业资金和渠道优势,实行全供应链管理,培育客户梯队,积极参加展会,稳客户、拓市场,确保欧美市场基本盘稳定。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