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事务 >> 预警信息
返回

经贸预警信息快报2021年6月22日

发布日期:2021-06-2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经贸预警信息提示

●泰国、马来西亚:推出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系统

泰国央行6月20日表示,泰国央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推出了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系统,两国消费者和商家可通过二维码即时发送和接收付款。

 

●巴基斯坦:3家水产品生产企业暂停运输中国

6月19日,中国海关总署消息称,因从进口自巴基斯坦水产品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巴基斯坦M/s. Maxima International、M/s. Tri Star Seafood和M/s. Ocean Gold Seafood进口申报1周。

 

●俄罗斯将中国等国列入允许入境名单

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近日表示,俄防疫指挥部决定将中国、列支敦士登列入允许入境国家名单。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约占全球总量一半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获悉,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达到8.7%,增长势头强劲。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配套环境日趋完善,截至今年4月,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6.5万座、换电站644座,各类充电桩187万个,建成覆盖176个城市、超过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18日在上海举行的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汽车市场依然保持稳定,2020年的产销降幅在2%以内,汽车产量占全球比重达到32.5%,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市场的稳定,为全球车企提供了良好的经营支撑。

据预测,今后5年至8年,我国将有大量国IV标准及以下的在用车辆逐步面临淘汰替换,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5年电动汽车产销增速预计将保持在40%以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汽车市场将发生明显改变:一是能源使用结构将产生改变,绿色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二是电池、电机等新材料供给将达到新的平衡,形成供给的重要保障能力;三是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显著扩大,充电设施智能化将得到普及;四是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将更加完善、健全。”付炳锋说。

●前5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5.4% 来中国投资兴业企业数量保持大幅增长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1—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

来中国投资兴业的企业数量保持大幅增长。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

分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9亿元,同比增长41.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4.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7.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分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1%、56%和16.8%。分区域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7%、36%和10.4%。

据商务部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特别是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大幅增长,外国投资者仍然继续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近期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企业中,73%的企业去年实现了盈利,约68%的企业对所在行业未来两年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60%的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规模,1/4的企业正在或者即将加强在华供应链建设。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加强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外国投资者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蔓延至全球92国!“德尔塔”变种传播速度引担忧

中新网6月22日电,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目前已传播到全球92个国家。科霍夫指出,“德尔塔”变种在全球传播速度很快,令世卫组织感到担忧。

据美媒报道,科霍夫在记者会上说:“目前我们知道92个国家境内有“德尔塔”变种。”此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在美国,感染“德尔塔”变种的病例数量占据了新确诊病例总数的10%,正在成为美国的主流毒株。

当地时间2021年5月5日,印度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郊区的Adani Vidya Mandir学校已被改建为新冠护理中心,管理员在安排床位。

此前,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也曾表示,由于“德尔塔”变种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这种变异新冠病毒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当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在全球范围内,新报告的新冠病例数量连续八周下降,死亡人数连续第七周下降。这是个好消息,但世界上新感染和死亡的人数仍然很高。”

谭德塞指出,“据我们所知,上周报告有超过250万例新冠病例和近64000人死亡。”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22日7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达178651676例。其中,美国、印度和巴西仍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国家。

信息来源:务部、中国贸促会、人民网等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