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 贸促动态
返回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发布日期:2021-06-1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新华社: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68家中东欧企业与200家中国企业进行约200场对接洽谈,争取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得实惠的务实合作成果。”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近日在宁波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上说。

会上,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部门、使领馆、商协会、企业代表5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与会,围绕疫情形势下商协会与地方合作,农业、电子商务、旅游等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高燕介绍,过去一年多,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各成员之间互致问候、互通物资、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波兰经济发展、劳动和技术部副部长罗伯特·托马内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一季度,波中双边贸易增长近43%,其中波兰对华出口增长了53%。

匈牙利财政部副国务秘书拉斯洛·巴罗格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两国在医疗物资、疫苗接种等方面相互支持,匈牙利积极订购中国疫苗。“今年匈牙利经济发展将再获动力。在第一季度经济略有增长以后,预计全年将增长4.3%,我们预测2022年经济将增长5%,从2023年开始的3年中,预计年增长率约为4%。”

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办。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各项成果正在得到落实。今年一季度,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额达81.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燕介绍,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是落实《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后续行动。

罗伯特·托马内克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波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渠道。与中国进一步开展高质量互惠经贸合作是波兰政府的优先事项,波兰愿在推动更多优质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拓展电子商务合作、共同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方面与中方开展合作。

中国贸易报:

“好的建议比黄金更有价值”

“好的建议比黄金更有价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曾引用这样一句中东欧国家的谚语,说明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在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重要地位。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中国贸促会与浙江省政府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各方代表围绕着商协会与地方合作、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1-
地方合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

放眼未来,交流是基础、合作是方向、共赢是目标。


——宁波贸促会会长徐光宪

"
为了更好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地方合作,发挥地方参与的优势,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积极拓展地方的工作网络,于2020年6月和2020年10月分别正式设立了宁波联络办公室和成都联络办公室,同时还成立了中国波兰商务理事会安徽联络办公室、宁夏联络办公室,中国捷克商务理事会西安联络办公室等,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在这次会议上,宁波贸促会会长徐光宪和成都贸促会会长陈赋分别介绍了宁波、成都的产业优势,并就中国和中东欧经贸合作进行了交流。
徐光宪主要介绍了以下三个举措:

指导组建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近三百家企业和国内外商协会等组织加入联盟。


助推中东欧之家项目落地,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开展商业交流、商品贸易、文化旅游、留学培训、投资兴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今年以来中东欧之家已在杭州、福州、沈阳、三亚、西双版纳等地落户。

组织中东欧十大企业消费品评选活动,总浏览量达123万次,总投票数532063票,提升了中东欧商品在宁波及国内的影响力。

徐光宪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完善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宁波联络办公室机制建设,依托经贸资源优势推进国际经贸交流,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共同搭建企业合作平台。

宁波市贸促会 张忠 摄


“成都贸促会和成都国际商会非常愿意与中东欧国家与国际贸促机构、商协会建立长效、长期的合作机制,互通经贸信息与资源,促进贸易合作。”陈赋说,未来将建立企业服务机制,做好成都联络办公室平台,协助企业开展经贸互访等考察活动,助力中国企业走进中东欧,帮助中东欧企业走进中国、走进成都。尤其是成都贸促会将构建中国—中东欧会展平台互通机制,双向互邀企业参展参会,为企业开展面对面洽谈创造条件。

-2-

四个坚持做好中东欧国家市场


"

中东欧国家是推动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融入世界体系,参与全球事务的重要伙伴。对于中交集团来讲,中东欧国家是拓展全球业务的重要平台。


——中交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孙立强

"

孙立强介绍说,中交集团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入欧洲,目前也有正在进行的项目。例如在克罗地亚的大桥项目就是采用欧洲资金、欧洲规范,并通过国际招投标形式中标的一个正在实施的项目。中交集团下属的振华重工也是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欧洲市场,现在已经为欧洲17个国家、40个港口提供了420余台岸桥、430余套场桥。

“中交集团自进入中东欧国家和欧洲地区市场以来,合同总金额大概是140亿美元左右”孙立强还介绍说,为了未来在欧洲实现更好发展,中交集团定了四个坚持的发展策略。

坚持开放的发展。中交集团会进一步优化在中东欧市场整体的市场布局和资源投放,为中东欧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孙立强表示:“我们欢迎中东欧国家企业和专家来中国和我们进行相关的交流和沟通,并且分享国家发展红利。

持创新的发展。“要做商业模式改革探索者。”在孙立强看来,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无论是在商业模式、管理机制、合作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都是有益的。

坚持绿色的发展。孙立强表示,企业要做生态友好的坚定维护者,“在国外特别是在中东欧国家,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对环保的要求,并且持续推进我们的绿色建筑、智能装备和环保技术。我们目前和中东欧在高端制造业、海洋产业、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还有环保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

坚持共同发展。孙立强表示:“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赢的原则,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和属地化的原则,积极体现我们的价值。

-3-
转型升级的“上下左右”法
"

我们是一家国企,也是传统的外贸企业。不过这几年以来,我们通过上下左右,进行了转型升级,开拓和创新方面有了些许成绩。


——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濮志江

"

“向上——走工贸一体的路子;向下——通过走出去,进行直销;向左——我们结合双循环的要求,在出口转内销方面进行突破;向右——我们做专业服务。”濮志江特别介绍了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报关、报检、仓储、物流、信保、收汇、结汇等服务。

濮志江说,这些服务中,更加重要的是平台可以通过供应链给中小企业提供相关退税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我们今年预计出口规模会在10亿美元以上,服务5000多家中小出口企业。

濮志江进一步介绍说,该公司服务的中小企业中,平均出口在50万美元之下的占了92%,整个公司服务2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一年也只有30几家。这意味着,面广量大的小企业可通过其平台进行贸易链的整合,让这些企业能提前收到客户的货款。

濮志江还观察到,这些企业因为规模比较小,专业人士也比较少,所以通过平台就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完成相对专业的业务,节省其成本,“也就是说他们只要拿到了订单,接下来我们全给他包了。”濮志江还说,他们有相关的培训孵化辅导服务,目前已经在浙江省40个县市区设立了40个点,服务了几千家中小企业。

与会者说


凝聚传统友谊 共谋未来发展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是非常紧密的,这是由双方产业结构互补、投资互有需求所决定的。近年来,特别是启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以来,双方贸易投资活动日趋频繁,合作日趋紧密,未来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上一个新台阶。企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主力军。应中东欧国家工商界的要求,2014年,中国贸促会和波兰投资贸易促进局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经过几年来的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之间凝聚传统友谊,共谋未来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工商会秘书长艾尔芭玛·莱珂娜丽: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经贸合作,是我们工商界的机会。例如,我们国家的日照资源非常丰富,水资源充沛,IT产业成熟,这都是与中国合作的重要领域。未来,我们要在解决海关通关等问题上继续强化合作,推动双边经贸进一步发展。


保加利亚中小企业促进局执行董事博科·塔克夫:
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为保加利亚企业在国际市场提供渠道,从而提高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我们花了大量精力来推动与中国的合作。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与中国贸促机构和中国企业的合作。


匈牙利工商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阿提拉·加兰博斯:
两国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中国市场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也将为中国企业进入匈牙利提供便利。还记得在过去几年,我们与中国有很多的项目都在推进,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取得进展。我相信,疫情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合作。


马其顿商会会长戴妮拉·阿索芙斯卡:
我们的协作已经翻开新篇章,这意味着我们还可以有更高层次的交流和对话,交流贸易成长经验,打造更好的合作机制。有了这些“基础设施”,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黑山经济商会副会长拉多瓦诺维奇:
这次会议为各方提供的沟通机会是非常重要的。黑山非常愿意和中国开展一系列合作,推动各方发挥各自地区的优势。这将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提供有力的抓手。


波黑外贸商会主席艾哈迈德·埃格里奇:
波黑外贸商会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创始成员之一,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所有符合工商界利益、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的议程,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机制建设,倡导全球合作。希望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各国工商界经贸投资合作。
来源:新华社、中国贸易报,宁波市贸促会增加图片一张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