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事务 >> 预警信息
返回

宁波市贸促会经贸预警信息快报2021年12月2日

发布日期:2021-12-0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一)经贸预警信息提示

1、美国ITC发布对雾化烟弹产品及其组件的337部分终裁

2021年11月30日,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发布2021年第860号公告,应阿根廷企业SILVESTRIN FABRIS S.R.L.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雾化器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9019.20.20。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利益相关方可自网站www.argentina.gob.ar/cnce/下载调查问卷参与调查,于初裁公告发布10个工作日内提交证据材料。

 

2、巴西对中国合金钢条启动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2021年11月26日,巴西外贸秘书处于《联邦政府公报》发布2021年第79号公告称,应巴西国内企业Gerdau S/A于2021年6月27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合金钢条启动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涉案产品为经由简单热轧、热拉伸或热挤压,既非快速切割也非由硅锰钢制成,厚度等于大于4.5毫米、小于60毫米,宽度大于等于50毫米、小于150毫米,无论是圆形、方形等的合金钢条。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7228.30.00。本案倾销调查期为2020年4月~2021年3月,损害调查期为2016年4月~2021年3月。除另行延期(2个月)外,预计终裁将于10个月内作出。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3、阿根廷对中国雾化器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

2021年11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雾化烟弹产品及其组件(调查编码:337-TA-1211)作出337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2021年10月14日作出的初裁(No. 65)进行部分复审,即关于国内产业要求的经济地位(the economic prong of the domestic industry requirement),利益相关方可在2021年12月13日之前提交书面意见。

 

(二)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1、中老签署国境铁路协定

2021年11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国境铁路协定》签署仪式以视频形式在中国北京、老挝万象举行。该协定是中老两国第一个铁路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文件。

中老铁路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项目,是一条秉承绿色生态环保理念,采用中国标准和先进技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完成的现代化铁路。中老铁路为电气化客货运输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部分区段预留时速200公里条件),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线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中国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孟赛、琅勃拉邦、万荣,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国境铁路协定是中老两国第一个铁路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文件,由中方国家铁路局和老方公共工程与运输部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安全优质、便捷高效,深化友谊、形成示范等原则共同商定,旨在约定两国铁路国境站及其站间区间范围内有关重要事项,是双方开展铁路跨境运输的基本规则,为跨境运输奠定了坚实基础。

 

2、英国民众圣诞节前感受供应链和通胀双重压力

货物供应不足、商品价格上涨、节日折扣减少……今年圣诞节来临前,英国消费者不得不面对供应链延迟和通胀加剧带来的双重压力。英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说,虽然零售商为确保圣诞节供应付出巨大努力,但问题仍未解决。“从农场到分销领域,整个供应链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正推高成本,造成货架上出现一定的缺货。”

 

3、高通胀和疫情担忧令美消费者信心走低

据外媒报道,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11月30日的调查显示,受通胀持续高涨和疫情担忧情绪上升等因素影响,美国消费者信心11月份降至9个月以来低点。

数据显示,11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10月份的111.6降至109.5,为2月份以来最低,也低于路透社调查的111.0。数据还显示,未来六个月,美国消费者购买房产、汽车和大宗电器等大额商品的热情降低,原因包括供应短缺因素推动的价格上涨。不过,消费者对劳动力市场依旧抱有信心。

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的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从10月的71.7降至11月的66.8,低于市场预期的72.4,为十年来低点。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这项调查在奥密克戎毒株上周被公布之前做出。有分析指出,这为美国明年经济增长形势蒙上阴影。由于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未来美国消费者信心还可能进一步下滑,不过负面影响预计有限。

目前,美国通胀水平高企正持续打压消费者情绪。消费者对未来12个月的通胀预期从10月的7.1%飙升至11月的7.6%。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调查显示,高通胀正在影响消费者的支出计划。未来六个月,计划购买汽车的消费者比例在各品类消费中最低,部分原因是全球性芯片短缺带来的供应不足;购买电视机和冰箱等大宗电器的意愿也在降低;购买房产的意愿持续下降,反映出房地产领域供应不足的局面。

需求下滑或将有助于为房产价格降温。有迹象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增速正在放缓。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 (FHFA)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的12个月中,房价上涨17.7%,低于8月份的18.5%。

房地产信息机构CoreLogic的分析师塞尔玛·赫普表示,市场可供出售的住宅仍然不足,这正在持续推动价格上涨,不过上涨的速度将在明年继续放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30日表示,鉴于目前通胀压力高企,美联储应该考虑提早几个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鲍威尔表示,近期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上升和奥密克戎的出现对经济和就业构成下行风险,同时增加了通胀的不确定性。他表示,对病毒的更大担忧可能会降低人们工作的意愿,这将令就业市场复苏放缓,并加剧供应链中断的风险。现在看来,推高通胀的因素将一直延续到明年。


信息来源:中国贸促会中国海关总署官网、商务部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