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 贸促动态
返回

中东欧地区商协会云端连线宁波--共商共建后疫情时代国际经贸合作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9月2日下午,宁波—中东欧地区商协会经贸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宁波市贸促会召开。来自中东欧地区13个国家商协会共36名主要负责人、会员代表及政府高级官员通过线上方式齐聚宁波,共同交流探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新机遇。 

此次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宁波联络办公室承办,宁波市中东欧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促进会、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协办。会上,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主任凌凤杰、保加利亚工商会秘书长威斯尔·托多洛夫分别作了致辞发言。 

凌凤杰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积极推进“17+1合作”机制工作,在特殊形势下创新举措,服务宁波外向型经济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以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为目标,积极采取务实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次研讨会即是一次重要见证。 

保加利亚工商会秘书长威斯尔·托多洛夫对研讨会寄予深切期望,“我们高度重视与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的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会有意在中国宁波设立办事处及中东欧商品展区。”  

宁波市贸促会会长徐光宪围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情况及合作机制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作出解读。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总额虽然有所回落,但从整体来看,近几个月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今后,双方将继续朝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向阔步前行。 

宁波跨境电商在此次危机中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在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货值增长超过五成。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在会议中做了专题授课,认为宁波跨境电商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与其运用的商业模式分不开。比如,宁波首创的“保税区内备货+个人纳税+邮快递终端配送”监管服务模式,解决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交易模式遇到的企业清关难、成本高、政府税收流失、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等难题;此外,由宁波首发的“跨境电商+海外仓”B2B2C出口模式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启动试点。 

会上,中外嘉宾分别从进出口两方面开展了务实交流。进口方面,塞尔维亚华商会会长郭晓,凭借多年在中东欧地区生活及从商经验认为,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在于中东欧优秀商品无法大量落地中国,这与运输、销售渠道、宣传模式等因素息息相关,华商会正在尝试探索多种解决方案,打造一整套中东欧商品营销策略。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招商部经理曹睿认为,宁波与中东欧多年以来建立了坚实的经贸合作基础,广大中东欧青年朋友来宁波创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出口方面,宁波鄞州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吴向进介绍了中国·鄞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平台,入驻该平台的千余家企业有意向加强和扩大同中东欧地区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亟待了解中东欧国家疫情下经济发展状况和需求;企业代表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剑辉,分享了企业如何做到在疫情面前实现逆势增长的成功经验,并表达了开拓中东欧市场的愿望。 

此外,来自拉脱维亚和斯洛文尼亚的经贸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的经贸形式。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