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联络 >> 投资促进
返回

“数字”或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企业转型的密钥

发布日期:2020-07-0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4月召开的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信息与通信市场趋势论坛由线下改为线上,探讨企业如何结合当前全球和我国的国情,通过技术手段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从而在不利环境下创造更多新的商机,促进企业发展。

 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霍凯蒂(Kitty Fok)表示:“在这个创新倍增的时代,科技与生活越来越深地交织在一起。创新正在挑战现有规则并重塑过去的经验。据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IT预算的51%将来自数字创新/转型,中国的份额将超过70%。这对每个企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数字第一”将成为数字经济进程中企业转型的核心。受疫情影响,全球宏观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这将对企业提出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需要采用“数字优先”的运营模式,即超高速、超大规模、超宽连接来帮助实现。

一、 未来企业应以数字化建设为重点,挖掘更多新商机。

IDC在2019年提出了“未来企业”的概念,包括未来客户和消费者、未来运营、未来信任、未来智能、未来数字创新、未来工作、未来基础设施、未来互联互通和未来产业等9个方面。在当今整个信息和通信技术市场环境中,技术和企业是密不可分的。这九个方面的核心是以技术支撑业务的创新和发展,同时通过“数字第一”的运营模式打造未来企业。在这一理念下,对未来企业的顾客能力、组织能力、技术能力和生态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现状和“未来企业”的九个方面加以改进,抓住机遇,促进企业在疫情后的发展。

疫情过后,为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加速为未来企业获取新的商机,技术制造商需要创新企业服务,从而帮助客户在数字经济时代创造商业价值。

IDC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研究分析师武连峰在本次网络论坛上表示,新冠疫情将影响全球经济和信息与通信市场。但与此同时,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下,仍有许多新的商机。据IDC预测,2020年,与疫情相关的10个领域的信息与通信市场机会总计将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企业应保持乐观,积极培养远程协同办公的能力和习惯,提高网络营销和客户服务水平,评价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塑造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品牌定位,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企业应不遗余力地将自身转变为新型企业服务,挖掘新的商机,加快数字化转型。”

二、后疫情时代,终端市场如何突破困境,寻找新的商机?

尽管终端业务市场行情下滑严重,但根据中心 2月份的终端零售调查,PC、平板电脑、打印机等产品零售市场下滑并不明显。相反,电子商务市场反而出现了快速增长。学生用户、家庭办公用户和游戏用户已成为购买的主力军。从消费者行为、最新终端产品、互动方式、未来工作等方面来看,未来新的商机值得期待。

IDC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同比增长3%,低于预期。市场规模的增长、渠道和连接生态的扩展以及传感和交互技术的改进都存在挑战。虽然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处于整体放缓期,但产品可以根据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应用场景、营销渠道、互动能力等方面找到突破,抓住机遇,这将对后续成长期的竞争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数字生活方式正在塑造一个新的消费时代。消费者对智能产品的消费行为和智能化的期望更高。同时,场景和生活形态的演变导致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多样化。工作与生活的融合,要求厂商围绕关键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消费者的智能体验。此外,打造品牌需要找到有效的方式来强化用户体验,创造基于消费者理解力和自身的文化差异的用户关系,从而实现品牌与价值的双赢。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了数据的重要性和利用数据进行显示的重要性。IDC三年前提出“未来工作”的概念,从空间、文化和员工(劳动力)三个方面解读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屏幕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它正从传统的物理接口通信向随时随地的数字接口通信转变。IDC认为,“无所不能的面板”已经到来。

三、新技术的突破创新和产业应用的整合将成为抓住商机的关键。

一方面,新的基础设施支持人工智能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此次疫情将刺激数据智能市场的跨越式发展,行业企业也在践行人工智能的全面渗透。在这三大市场新动态的推动下,人工智能市场机会的重新评估仍存在较大的市场缺口,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机器学习。IDC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企业将提高100%的生产率,从而缩短响应时间,提高产品创新的成功概率,并提高客户满意度。到2024年,蜂窝式物联网连接数量将增长到137.6亿,这是增长最快的物联网连接技术。5G作为未来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推动各行业的深度变革。同时,5G在新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也将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2020年,5G将率先实现在政府、医疗、制造、媒体、交通等行业的商业落地,为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获得175个ZB的数据。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出,是保障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推动了中国数字化转型进程。未来,全球边缘计算节点将超过700万个,IT系统的复杂性将成倍增长。因此,根据以往经验,在新的基础设施的推动下,未来的IT环境将面临比过去严重数倍的安全挑战。在未来的数字化世界中,构建数字信任体系将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信任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成败。

未来信托是一个由风险、安全、合规、伦理、社会责任和隐私组成的综合体系。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区块链是新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基础设施的代表性技术,也是实现未来信任的关键。目前,区块链从概念验证到大规模开发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技术局限性、认知模糊性和场景局限性。区块链服务商还需要实现从技术、认知、场景等方面的跨越。一是跨越式技术,即突破区块链自身技术,寻求与其他IT技术的融合。其次,我们需要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待技术,帮助用户解决他们的核心问题,即为什么要用区块链?最后,跨境应用需要从行业和应用场景的角度切入市场。在政策推动下,金融、政务、民生三大领域是产业扩张相对明确的方向。用户在诸如贸易融资、自动化交易、跨境支付和结算等应用场景上投入更多。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将达到17.2亿美元。

四、在数字2.0时代,企业开发者需要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创造更多的价值。

通过这次疫情,企业更加意识到,能够保证业务连续性的数字化技术在企业业务拓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数字2.0时代的基础是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未来,基础设施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导致数据中心和云模式的运营发生变化,包括未来运营理念。边缘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结合后,如何更好的合作需要互联互通来支持。未来,互联互通将不仅仅是5G技术,在企业网络的发展过程中,许多新技术和新应用将应运而生。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最新的生产资料。与此同时,数据流正在重塑IT基础设施。边缘设备开始处理大量的数据,大规模的计算能力已经成为最新的生产力。云边缘终端解决方案将推动基础设施创新。边缘计算、异构计算和服务定义的数据基础设施将成为未来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

当60%的企业选择云服务提供商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整体成本以外的因素,这就要求服务提供商具备更广泛的云服务能力。未来两年,公共云上应用的部署率将提高7.1%。混合云模式逐渐成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流,正在向基于公有云、私有云和边缘云的灵活组合生态演进。无处不在的云正在成为支持未来运营的关键数据基础设施。未来业务的核心是“灵活性”,企业必须解决数据故障问题,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随着数字化的深入,数字化企业在连接数量、连接时间、连接方式和连接要求等方面对未来的连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SD-WAN、Wi-Fi 6和云管理将构建未来的连接。SD-WAN解决云和边缘连接问题;Wi-Fi 6解决边缘网络和无线问题。据预测,到2023年,Wi-Fi 6将占中国无线AP市场出货量的90%以上。同时,对设备、网络、业务和应用进行云管理,从而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价值的目的。未来的连接将更加广泛、更加智能、更加富有经验,为未来企业打造一个智能化的数字平台

 

(英文稿件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英文刊》2020年6月30日)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