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联络 >> 经贸交流
返回

从三个案例看外贸突围之路

发布日期:2020-04-2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这几天,各地陆续发布一季度外贸成绩单。宁波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外贸总额为1842.2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

宁波属于典型的外向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大于其他城市。据市贸促会的调查,疫情对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企业的影响尤为明显。以我市的玩具婴童行业为例,该行业出口占比在70%以上,今年一季度出口减少20%,产值同比下降30%,预计二季度订单将持续大幅下滑趋势。

不过,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面对疫情带来的外需萎缩压力,宁波外贸人不等不靠:一些企业善于从眼前的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成功实现了“逆袭”;有的企业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增长点,有效减少了疫情带来的损失。先来看几个案例——

疫情期间,单位和个人对居家健康办公的需求陡增。宁波乐歌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上着手从生产、设计端进行更多元的尝试,推出多款居家智能新产品,在3月底美国加州宣布“封城”后半天时间,乐歌的跨境电商实时销售数据便突破30万美元,比平时翻了一番。

宁波利时进出口有限公司积极寻找突破口,在维护和深度开发老客户的同时,加开多条有竞争力的新品线,加大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

面对近距离采购需求的大幅萎缩,主打进口消费品的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调整营销思路。疫情暴发以来,该中心许多商家积极尝试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目前已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以上几个案例,给了疫情之下的外贸企业一些启发:

首先,企业要保持灵敏的市场嗅觉,瞄准疫情催生的市场空白。“宅经济”是时下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带动了线上服务业的逆势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宁波跨境电商进口货值达29.4亿元,同比增长34.3%,多功能小家电、洗手液等产品和销售看好。今年3月,我市医疗防护用品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这些数据说明,“危中有机”,就看企业有没有把握稍纵即逝的市场商机,开发和销售合适的产品。

其次,外贸企业要学会“两条腿”走路,实现内外兼“销”。当前,国家和地方都在鼓励发展内需市场,“出口转内销”可有效纾解因海外市场滞销导致的资金链压力,帮助外贸企业度过眼下的困难。当然,企业在转内销前,必须提前做好调研工作,及时调整产品形态,以适应国内市场需求。

第三,企业要认清眼下的严峻形势,早作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对于像宁波进口商品中心这样的单位,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的确不小,但绝不能“坐以待毙”。线下销售大幅下跌了,企业能不能转而开拓线上市场?现场展示没有了,能不能请来网红做直播,让消费者跟着导购买进口消费品?

在外贸企业的突围过程中,包括贸促会在内的相关部门也要因时而变,转换思路。比如,市贸促可发挥自己的资源整合优势,牵线或协办各类电商平台和外综平台的招商会、线上展会等,让“云招商”“云办展”红火起来,帮助宁波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走出困境。

 

宁波市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原创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