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 贸促动态
返回

携手中东欧工商届“一带一路”国家工会经贸合作线上交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FFFFF FFF2E2 FDE6E0 FAFBE6 F3FFE1 EAEAEF E9EBFE DAFAFE

  12月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家工商会经贸合作线上交流会(中东欧)宁波分会场召开。来自中东欧地区多个国家商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会员代表及政府高级官员与宁波“云端”连线,共同探讨后疫情代宁波“牵手”中东欧的新机遇。    

  近年来,宁波作为中国首个“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与中东欧国家交往日益密切,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货物进出口总额和集装箱运输量连续多年呈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宁波与中东欧17国累计进出口239亿元,同比上升1.3%,实现了逆势增长。

  疫情之下,如何进一步促进区域间的经贸往来?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表示,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的特殊背景下,大家应守望相助,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为中国与中东欧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打造提供好的平台、好的服务及便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合,进一步释放“17+1合作”的无限潜能。

  宁波保税区中东欧办主任汪涛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源远流长,具有天然合作的基础与优势。经过5年来的发展,中东欧常年展已有17个国家28个馆入驻,实现了中东欧17国全覆盖。

  “为更好的推进与中东欧各国开展经贸合作,我们将拟由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牵头,众多中东欧企业联合成立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通过商品整合、供应链服务整合,打造专业的中东欧供应链商品和服务平台。以宁波市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为突破点,通过选品与集采,寻找到更亲民、适合老百姓日常生活所需求的生活、休闲、家用等品类优质产品,寻求中东欧商贸企业发展的破局之路,共同做大做强中东欧市场。”汪涛说。

同时,疫情下宁波和中东欧的贸易往来平台也在不断拓展。来自捷克斯洛伐克、波黑、克罗地亚等地的经贸代表也通过视频连线,为本国经贸交流谋求机遇。波黑代表表示,尽管波黑国土面积小,但去年还是吸引了77亿欧元的外贸资产,“为了进一步扩大经贸交流,我们的税费相比欧洲其他国家都较为优惠,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发展。” 

 “中国与希腊,彼此都是长期的合作挚友。”希腊代表在总结中希两国经贸成果时这样评价,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频频在希腊投资发展,促进了两国间的经贸交流,今后希腊将继续敞开大门,拥抱中国的企业。
  宁波市贸促会会长徐光宪介绍了今年疫情之下,“17+1”经贸合作的建设成果,并表示,“市贸促会将趁势而上,充分发挥贸促机构联络范围广、与境外商协会合作关系稳固的独特优势,不断促进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与友好往来。”


返回】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